栏目导航   
最新资讯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浙江中医药大学3、20、22号楼

邮编:310053

网站:http://sk.zcmu.edu.cn

搜索 Search
    【生科最强“因”】科研之声|生命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研究员胡荣贵做客远志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3-09-19 17:15      点击数:

    9月19日,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远志大讲堂在滨文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胡荣贵为我校师生作题为《翻译组学全景分析发掘人类与病毒基因组编码潜力——乙肝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中新机制新靶点的发现》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窦晓兵院长主持。

    胡荣贵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报告中,他详细介绍了使用转录组测序技术(RNA-sequencing)结合核糖体图谱技术(ribosome profiling)以及定量蛋白组学技术,研究并揭示多种在乙肝病毒与宿主的相互作用中的自限性机制;通过生成HBV与宿主相互作用的第⼀个多组学全景图,发现HBV介导宿主翻译停止,重塑蛋白质稳态网络,并同时影响翻译组中的暗物质-非传统的开放阅读框,为促进针对HBV感染的治疗开辟了新思路。

    来自本院和外院的200余名教职工、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现场掌声热烈,提问踊跃,在座师生深受启发,为今后的工作学习科研提供崭新的思路。

    报告结束后,胡荣贵研究员与我院青年教职工在学院会议室座谈,为老师们的课题选题和项目申报做精心指导。

    胡荣贵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全国酶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浦江人才计划”“赛诺菲—SIBS青年科学家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科技部中青年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他的研究团队致力于蛋白质稳态调控与重大人类疾病及相关转化研究,主要成果发表在Nature、Science、Cancer Cell、Nature Cancer、Nature Microbiology、Cell Research、J. Hepatology、PNAS、Autophagy等学术期刊,共同主编Cell Research、Frontiers in Cell & Dev Biol专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