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浙江中医药大学3、20、22号楼

邮编:310053

网站:http://sk.zcmu.edu.cn

搜索 Search
    生命科学学院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培养方案 (学术型)
    发布时间:2024-01-09 11:40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守法律、法规,品行端正,实事求是,学风严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为祖国现代化建设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

    2.应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及专业技能;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的研究现状和动向;具有从事本学科的科研能力,能解决本学科某些理论和实际问题,具有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3.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刊物,能用外文撰写论文摘要,并具有一定的外语听、说能力。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培养年限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实行弹性学制,最长不超过6年。自通过资格审查之日起,必须在5年内通过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考试,并通过国家组织的外语水平考试。通过“国家统考”后凭合格编号及“课程学习结业证书”向研究生院提交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申请。依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要求,申请人应在向研究生院提交学位申请后的一年内提交学位论文,论文答辩应在申请人提交论文后的半年内完成。

    三、培养方式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采取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课堂讲授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公共学位课、专业学位课、必修课、限定选修课由研究生院统一安排;部分课程采取规定必读及参考书目、收看网络课程等方式进行,以增进授课效果;课程考核采用多元化考核方式,闭卷笔试与撰写心得体会、论文相结合。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根据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的培养要求,申请学术学位课程总学分不少于26学分。所有课程原则上在两年内完成学习及考核。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备注
    公共学位课 英语 3
    ≥6 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专业学位课
    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研究进展 2



    ≥6 学分
    中西医结合基础现代研究进展 2
    生物工程技术及其进展 2
    实验设计及研究生论文撰写 2
    现代生物技术和新药研究与开发 2

    必修课
    医学文献检索 2
    ≥6 学分
    医学统计学与临床科研设计 2
    生物信息学与大数据分析 2



    专业限选课
    实验室安全及管理 2



    ≥8 学分
    医学实验仪器学 2
    生化分离工程 2
    中药药效物质 2
    蛋白质组学技术 2
    医药微生物学 1



    五、开题及论文要求

    (一)开题要求:按照《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与 开题报告工作的若干规定》的要求,阅读不少于50篇专业文献,总结提炼出综述报告,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导师指导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同时对学位论文的构思、框架、目标、科学性、可行性向开题考核小组汇报。

    (二) 论文要求:申请人应在向研究生院提交学位申请后的一年 内提交学位论文。学位论文要求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与实用价值,须有自己的见解或特色,表明作者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和相应的理论水平。学位论文的撰写应符合学校相关规定,完成撰写后,应按《浙江中医药大学关于研究生论文盲审的暂行规定》通过学位论文盲审,并依据《浙江中医药大学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细则》等有关要求组织论文评阅、答辩等工作。论文答辩应在申请人提交论文后的半年内完成。在读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详见《浙江中医药大学授予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工作实施细则》。

    六、学位授予

    申请人通过同等学力水平认定,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可依据《浙江中医药大学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工作实施细则》授予硕士学位并颁发学位证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