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最新资讯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浙江中医药大学3、20、22号楼

邮编:310053

网站:http://sk.zcmu.edu.cn

搜索 Search
    关于开展“公寓消防专项整治及宣传” 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06 08:21      点击数:

    学院:

            今年以来,各地频发消防安全事故,尤其是近期国内几所高校校园火灾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避免和减少各类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经研究,决定联合开展公寓消防宣传及整治专项活动。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2019年11月5日至12月5日

    二、工作要求及安排:

    (一)公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1.自查阶段

    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五日内,凡有公寓使用或存放未经申请使用的“违规电器(电高压锅、电煮锅、电炉、电饭煲、电磁炉、 电炒锅、电热杯、电热毯、“热得快”、取暖器等学生公寓违章电器(具体违章电器清单详见公寓通知)及酒精炉的学生,可将“违规电器”寄送回家或贴好标签交到所在公寓管理部门保管,寒假时自行带回家处理。

    不准擅自拆除、迁移、自增宿舍内的供电线路及设施,严禁破坏楼内的供电线槽(盒)和供电电缆。有上述违规情况的及时报告所住楼栋负责的物业人员处理。

    2.专项检查

    限期学生自查阶段工作结束后,安保处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工作人员共同开展学生公寓消防安全拉网式检查工作。对查找出来的“违规电器”,一律收缴,由学生公寓管理部门代为保管,将相关检查情况形成专报发布。对拥有或使用违规电器人员并视具体情况按校纪校规给予相应处分。请各学院收到此通知后,立即传达到每一个学生和员工,督促做好相关自查自纠工作。

    (二)公寓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1.开展宣传教育,提高防范自救能力

    各学院要结合秋冬季节防火工作特点,以公寓专项整治为重点,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通过观看消防警示记录片、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消防常用器材培训、知识竞赛等方式普及消防常识,加强师生特别是新生的安全教育培训,广泛动员本学院师生员工参与其中,在学习实践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掌握自救技能。要求将公寓消防安全教育覆盖每个公寓住宿人员、校外租房人员、实习单位集体住宿人员。

    2.加强组织学习,切实落实消防安全

    各公寓主管单位和学生主管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汲取近期多地发生的火灾事故教训,抱着对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消防相关法律及以及典型的火灾案例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师生的责任心和对制度的敬畏之心,将消防安全工作抓实抓细,确保学校相关制度落实落地。物业单位要仔细周到做好物业维修服务,积极主动配合做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11月15日前完成宿管人员消防技能知识培训考核演练,11月30日前完成寝室长消防安全线上培训,具体工作要求另行通知。

    各单位如需提供消防宣传素材、举行消防安全宣传讲座可与安保处联系。

     

     

     

    安全保卫处

    后勤管理处

    学工部

    研工部

    国际教育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2020 年 11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