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最新资讯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浙江中医药大学3、20、22号楼

邮编:310053

网站:http://sk.zcmu.edu.cn

搜索 Search
    共青团浙江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届“远志杯”大学生课外学术 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30 15:16      点击数:

    各班级、团支部:

    为进一步发挥科技竞赛的育人功能,努力提升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品质和水平,培养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勇于创新、迎接挑战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校团委经研究决定,举办浙江中医药大学第十届远志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主题

    挑战新高度,铸就新梦想

    二、参赛对象

    20216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三、竞赛方式

    学生可按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作品申报参赛。

    四、大赛进程

    竞赛分宣传发动、各学院竞赛、全校决赛三个阶段实施。

    1.宣传动员阶段(20206月下旬-7月中旬)。校团委确定竞赛办法,提出明确要求,下发正式文件。各学院要按照文件要求及时行动,利用海报、网站、微博、讲座等平台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浓郁氛围,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各学院竞赛阶段(20207月下旬-202011月下旬)。各学院要引导动员学生进行广泛调研,撰写参赛作品。学院内要举办初赛,筛选作品,将优秀作品于1123日推荐至学校团委参加决赛。

        3.全校决赛阶段(202011月下旬—20214月)。决赛分为专家书面评审和现场答辩两个阶段。作品均以书面评审和现场答辩结合的方式进行,将按照三大类型(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和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进行分类评审,综合评奖。由专家先进行书面评审,按照一定比例,选择优秀作品参加现场答辩。

    五、各学院作品推荐数及奖项设置

          综合学院规模、学科特点和挑战杯竞赛成绩,我院作品推荐数不超过10

    竞赛按三个类型均设特、一、二、三等奖。

    六、注意事项

    1.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竞赛申报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和社会实践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凡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的60%以上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的署名作者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为本专科生作品、硕士研究生作品。

    2.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的科研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不在申报作品范围之列。

    3.本校硕博连读生(直博生)若在决赛当年61日以前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按硕士生学历申报作品。没有实行资格考试制度的学校,前两年可按硕士学历申报作品。医学等本硕博连读生,按照四年、二年分别对应本、硕学历申报,后续则不可申报。

    4.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仅限本专科学生。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方向的作品)、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5.参赛作品须经作者本人或集体申报,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经本校学籍、科研管理部门同时审核确认(作品申报书见附件1)。

    6.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1)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2)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3)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4)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七、作品申报要求

    请各项目负责人于1115日前将作品申报书和作品文本电子稿和纸质稿(一式一份)(申报书和文本是分开的两份文件)、作品汇总表电子稿发送至邮箱:zcmuskxsh@163.com,纸质稿报送至滨文3518-2办公室,联系人:彭帆老师,电话:86613741


    附件: 1.浙江中医药大学第十届远志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

          2.浙江中医药大学第十届远志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汇总表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20209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