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最新资讯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浙江中医药大学3、20、22号楼

邮编:310053

网站:http://sk.zcmu.edu.cn

搜索 Search
    【生科最强“因”】我院窦晓兵教授团队荣获2023年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3-12-04 09:23      点击数:

        近日,我院窦晓兵教授带领的团队荣获2023年度步长杯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该奖项表彰了其在益气化浊祛瘀法治疗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MAFLD项目中的卓越贡献。该项目历时18年,针对MAFLD的治疗难题进行深入研究。

    项目系统论述了MAFLD基本病机的中医理论认知,提出了气虚浊滞瘀阻MAFLD基本病机的理论观点;通过深度解析分子调控网络,揭示了脂浊通过诱导肝细胞脂毒性、抑制自噬促进MAFLD进程的新理论;首次报道SIRT3作为MAFLD治疗分子靶点的潜在应用。该项目通过脂肝方及其颗粒制剂,调控SIRT3改善脂毒性治疗MAFLD,并在MAFLD气虚浊滞瘀阻患者治疗中获得了临床认可。该成果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59篇,国际高水平论文40篇,总影响因子236.50,获得了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成果理论被8部著作采纳、引证。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国科奖字〔200487号)设立,授予在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和开发研究中取得优秀成果的集体和个人,分为一、二、三等奖,奖励周期为每年一次,是中西医结合领域较高级别的奖项之一。该项目的获奖不仅是对团队多年来科研成果的认可,也标志着我校在代谢性疾病治疗领域取得的新突破,为中国中西医结合在代谢性疾病领域的研究和应用贡献了有力的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