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最新资讯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浙江中医药大学3、20、22号楼

邮编:310053

网站:http://sk.zcmu.edu.cn

搜索 Search
    “春捂秋冻”的秘密:米色脂肪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生命科学论坛第23期讲座
    发布时间:2023-10-23 14:09      点击数:

    20231020午,生命科学学院办生命科学论坛第二十三期讲座。本次论坛邀请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ChicagoUIC)的蒋玉炜助理教授作题为“米色脂肪细胞机制与未来治疗展望”的学术讲座论坛由学院院长柴惠主持,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科研骨干及研究生参会。

    蒋玉炜教授于2003年在复旦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在贝勒医学院深化学术研究,获得分子与人类遗传学博士学位。随后在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发育生物学和内分泌学部门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加入UIC并受聘为助理教授,并带领团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于eLife, Developmental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等知名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目前致力于研究脂肪干细胞在脂肪组织生长、发育和老化过程中的关键作用。



    肥胖及其相关代谢疾病已成为危害全人类健康的重要问题,其产生的主要原因是能量代谢的不平衡,米色脂肪细胞维持的调控机制及其对代谢健康的影响目前尚不明确。本次讲座中,蒋玉炜教授介绍用米色脂肪特异性敲除Cdkn2a的小鼠模型,证明Cdkn2a通过BECN1介导的自噬在维持米色脂肪细胞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抑制Cdkn2a-BECN1-自噬轴能够使米色脂肪细胞在去除外界刺激后仍然维持较长时间,从而改善能量消耗并提供长期的代谢健康方面的益处。这一发现揭开了俗语“春捂秋冻”背后隐藏着的免疫与脂肪的生理机制,也有望为人类肥胖及代谢疾病提供新的研究思路和治疗靶点。讲座过程中,蒋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

    最后,柴惠副院长对蒋玉炜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进行了总结。她提出希望青年教师通过学习嘉宾的学术报告,找准差距,明确问题,不断促进个人学术能力提升,并期待与学院广大教师共同努力,围绕学科建设年目标,为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不懈奋斗。


    供稿:姜喆、陈步扬

    修稿:杨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