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最新资讯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浙江中医药大学3、20、22号楼

邮编:310053

网站:http://sk.zcmu.edu.cn

搜索 Search
    我院教授献爱心,新冠食养“粥”助健康
    发布时间:2023-01-14 10:18      点击数:

        近日,国家卫健委健康司召集了全国南北方多地的中医、营养、生命科学领域的多位医生、教授一起起草,多次论证,反复推敲后确定了《新冠病毒感染者恢复期的食养建议》。我院窦晓兵教授团队参加了《新冠病毒感染者恢复期的食养建议》中食养“粥”部分的起草和论证。

    《黄帝内经》提到:“病热少愈,食肉则复,多食则遗,此其禁也。”而外感病之后又要注意避免“补药”用之过早,以免“闭门留寇”。故清淡饮食,适当食补为佳。清代医家王士雄说到“粥,天下第一补物”,明代医家李时珍也说“粥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诀也”。


    窦晓兵教授团队以药食同源理论为依据,根据食材属性和新冠感染者康复期的症状,针对性总结了缓解腹泻的培土和气粥,缓解胸闷气喘的润肺平喘粥,针对乏力、自汗的黄芪桂圆粥,缓解失眠的小米莲子粥,缓解全身疼痛的解表健和粥和针对嗅觉味觉下降的养脾生津粥等六个粥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