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浙江中医药大学3、20、22号楼

邮编:310053

网站:http://sk.zcmu.edu.cn

搜索 Search
    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06-19 11:54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并就学校党委《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经学院党总支研究,决定开展我院2015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并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1.紧扣主题、明确目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学校改革和发展目标,以学习和践行“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主题,深入把握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推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原则,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问题导向,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

    3.从严要求、扎实推进。始终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以讲认真的态度和钉钉子的精神,从严从实抓好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真正使“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切实把“严”和“实”的要求体现到谋划学校改革发展、抓好重点工作落实、推进教风学风建设上来,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推进学校科学发展。

    4.以上率下、示范带头。处级领导干部、各党支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带头开展、示范带动,推进全校专题教育深入开展。要紧密联系实际深学细照笃行,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主要负责同志,既要自己带头学习、带头整改,又要认真组织其他干部开展专题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专题教育,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把“三严三实 ”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5.统筹结合、务求实效。开展专题教育活动要坚持与推进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完成本单位年度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注重承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好做法,承接深化整改落实的任务,通过专题教育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学校各项重点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二、方法措施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的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

    1.上好“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时间:2015年6月)

    专题教育以领导干部讲党课启动开局。安排党课之前,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精神的基础上,通过开展调查研究征求意见,了解情况。党课内容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学校改革发展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要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重点做好以下工作:(1)党总支书记为全体党员讲一次专题党课;(2)学院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在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讲党课;(3)各党支部书记为支部所在党员讲党课

    2、学院理论中心组、各党支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时间:2015年6月至11月)

    结合理论中心组学习,采取个人自学、集体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和《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等书。用好《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和《点赞千名好支书》《四风百相》等学习资料,对照先进事迹找到差距、见贤思齐,从违纪违法案例中汲取教训、自警自省。学习研讨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大体上每两个月1个专题。各支部可结合自身实际,按照每个专题的基本要求做进一步细化。

    专题一: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修身做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如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思想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间:6月到7月)

    专题二: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律己用权,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内组织生活制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坚守组织原则,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决不超越权限办事,决不违背组织决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时间:8月到9月)

    专题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谋事创业,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解决“抓落实不力的九种表现”,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在推进学校全面改革和内涵发展上有更大的担当,把心劲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抓发展上,以敢担当、善担当来排除发展阻力,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时间:10月到11月)

    重点做好以下工作:(1)个人自学。处级领导干部、各党支部要按照中央、省委要求,选择各种方法、途径或载体,如网络教育平台、书报杂志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学校、部门单位中心工作,深入思考,每人撰写提交学习体会(3000~5000字)。(2)集中学习。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学习活动。组织处级领导干部学习会,安排专题教育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项学习党章党规、领导干部管理监督相关规定及学校已印发的工作制度和办事规则。(3)专题学习研讨。根据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研讨中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交流彼此的观点、分享各自的体会,互相启发、形成共识。在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研讨的基础上,处级领导干部在处级领导干部学习会上作交流发言,各支部主要负责人在支部党课上做主题发言;(4)体验观摩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到党员教育基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观摩学习,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和法纪教育,使领导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3.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时间:2015年12月)

    2015年底,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刻自我剖析、深入谈心交心的基础上,认真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中央和省委指出的“不严不实”表现,对照正反两方面典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对自己查摆出来的问题和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指出的问题要列出实打实的整改措施。

    重点做好以下工作:(1)学院党总支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2)各教职工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4.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时间:全过程)

    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紧紧盯住“不严不实”问题和具体表现,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坚持个性问题立即改、共性问题专项改,列出问题清单、即知即改;对反映比较集中、影响较大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针对“不严不实”问题,结合学校群众路线整改落实工作,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

    重点做好以下工作:(1)学院党总支、各党支部要做好教育实践活动以及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后整改任务的深化整改工作。(2)学院党总支、各党支部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立说立行,边学边改,逐步形成整改任务清单,扎实落实各项整改。(3)完善干部管理制度,把“三严三实”纳入干部经常性教育管理体系,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使“三严三实”成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4)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大力推进部门单位权力清单制和权力流程化管理,织牢“三严三实”的制度笼子。(5)深入推进作风常态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领导干部调研、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组织领导

    我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学院党总支统一领导下进行,组建生命科学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朱君华同志任组长,万海同同志、李卓玉同志、余勤同志任副组长,刘佳同志和各党支部书记任组员,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密切配合,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我院2015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取得实效。

    附件: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安排表

    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

    2015年6月

    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安排表.do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