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最新资讯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浙江中医药大学3、20、22号楼

邮编:310053

网站:http://sk.zcmu.edu.cn

搜索 Search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晨读晨练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3-07 16:02      点击数: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响应团中央“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号召,进一步推进学院学风建设,改善学生的学习风气和精神面貌,特制定本方案。

    第二条 本方案旨在发挥晨读晨练的育人功能,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风气,增强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

    第三条 本方案适用于我院二、三年级本科生。

    第二章 组织机构及职责

    第四条 为确保晨读晨练工作的有序开展,学院成立“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晨读晨练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担任组长,年级辅导员、班主任担任副组长,007学生党员教育发展基地、学生会等学生组织相关负责学生任组员。

    第五条 学院晨读晨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学生开展晨读晨练工作,其主要职责为:

    1.制定学生晨读晨练工作的管理制度;

    2.开展对学生晨读晨练工作的督查和指导;

    3.开展对学院晨读晨练的总结与表彰等工作。

    第六条 为切实做好我院晨读晨练工作,各班级、团支部要加强组织协调,组建以班长、团支书为主要负责人的班级晨读晨练工作组。

    第三章 晨读的组织实施

    第七条各班级每周至少安排2次晨读,以第1-2节课有课的早晨为宜,具体时间为上午7:20-8:00,地点为第1-2节课上课教室或其余机动教室。第1-2节没课的班级,由班长团支书负责申请,并提前报007学生党员教育发展基地备案。007学生党员教育发展基地负责相关通知和协调工作。

    第八条 各班按8-10人为一组分成若干个晨读小组,并将名单报007学生党员教育发展基地备案。各晨读小组通过个人自荐或班级推选,每组选出1-2名英语口语较好的同学作为“晨读领读员”,在与班委协商后负责准备晨读的内容和素材。

    第九条 各晨读小组通过007学生党员教育发展基地委派或个人自荐方式选拔出1名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担任“晨读监管员”,开展对晨读工作的组织管理,晨读监管员负责各晨读小组活动的考勤,对晨读效果进行评价,并将有关情况书面反馈给007学生党员教育发展基地。007学生党员教育发展基地每周会随机进行抽查。

    第十条 007学生党员教育发展基地每周将各班开展晨读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后,在学院公告栏、微信平台、qq群、微信群内进行公布。如对通报有异议者可进行书面申诉,经由学习委员签名后反馈至007学生党员教育发展基地。

    第十一条 如因特殊情况无法参加晨读活动的,应做好请假手续。请假人员须在晨读点名时出示有效请假条,如确有特殊原因未能及时出具的,须在当日内补交给各班“晨读监管员”,对于口头请假且事后未补假条的情况一律视为缺勤。

    第四章 晨练的组织实施

    第十二条 晨练的组织由各班级、团支部安排实施,学生会负责督管,学院团委负责考核。

    第十三条 各班级、团支部可以根据各自特点,以锻炼身体素质、陶冶情操为目的,开展如跑步、广播操、太极拳、球类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晨练活动。如需借用器材或场地,可向学生会联系。

    第十四条 各班级、团支部应制定具体晨练活动书面方案,并及时报院团委备案,作为日后开展先进班集体、先进团支部评比的重要参考依据。

    第五章 奖惩措施

    第十五条一学年晨读出勤率达到100%的同学,学年体质测试成绩加5分;出勤率达到95%的,体质测试成绩加4分;出勤率达到90%的,体质测试成绩加3分;出勤率达85%的,体质测试成绩加2分;出勤率达80%的,体质测试成绩加1分;出勤率低于80%的,不加分。一学年出勤率低于30%的,“基础文明”项进行相应扣分。

    第十六条 在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一学年晨读晨练全勤学生的入党、各类评奖评优的申请。

    第十七条 党员、预备党员担任“晨读监管员”的,作为其“工作实践指标”内容,在年度考核中进行体现;入党积极分子担任“晨读监管员”的,在转发展对象的“民意调查”中给予体现。如有发现有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晨读监管工作中组织不力或弄虚作假的,将终止其发展党员进程,并给予处理。

    第十八条学院团委根据各班申报的晨练活动组织开展立项申请,根据项目实施情况给予每个项目150-300元不等的资助。自2017年起,校级先进班集体和校级先进团支部的申请,要求须在当年度或学年组织过至少1学期的晨练活动。项目的监督工作由学生会负责开展。

    第十九条 学院每学年开展“晨读晨练之星”、“晨读晨练先进团体”的评选,并给予公开表彰。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条 本方案由学院学工办负责解释。

    第二十一条 本方案自颁布之日起施行。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2017年3月7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