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最新资讯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浙江中医药大学3、20、22号楼

邮编:310053

网站:http://sk.zcmu.edu.cn

搜索 Search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新学期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2-28 14:44      点击数:

    为传达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学院安全工作要求,确保新学期学院安全,227日下午,学院召开了安全工作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窦晓兵主持。

    窦晓兵书记传达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院领导要求会议精神务必层层传达到每一位师生中。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批示要求,深刻吸取北京交通大学“12·26”较大事故教训,进一步推动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落实的重要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造成人员伤亡,冲击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的安全感,暴露出我国高校实验室管理存在着安全责任不落实、管理制度不健全、危险物品安全管理不到位、实验人员违规操作、相关部门安全监管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

    会议强调,各高校要加强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深化学校、二级院系、实验室三级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完善和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实现对实验室安全的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管控;强化对实验室危险物品采购、运输、存储、使用等各环节的管理;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全面排查各环节风险隐患;狠抓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安全知识水平。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立即深入研究制定加强校园安全尤其是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对策措施,部署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列出清单,明确责任措施,督促高校照单履责、照单检查、照单整改,实现闭环管理,不断健全完善高校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赵伟春副院长在会上强调指出,针对实验实训室的管理,一要明晰安全责任内容,二要明确安全职责划分,三要严格安全制度约束,四要加强安全日常管理。

    最后,万海同院长结合前一阶段的安全排查工作,重点对学院各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这根弦不能松,国务院安委办会议精神必须层层传达,传达到每一位老师、学生,全员对安全问题,特别是实验实训室的安全管理要重视起来。

    二是开展自查。对照责任不落实、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违规操作、监管不力这五大问题全程排查。化工系是重点,特别是危险品管理、存放等环节要做到双锁双部门管理。各相关部门及各系部要对排查情况列出清单,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部门无法立即解决的一律登记上报,学院统一安排解决。深入排查,不许遗漏,学院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三是建章立制。学院建立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责任机制,各部门及系部也是建立相关责任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另外,各部门要抓好安全教育工作,各实验实训室拿出安全指南,所有师生特别是新生必须熟知安全管理及操作程序。学生部门拿出全院的安全手册,把安全管理制度健全起来。

     

    ?